close

師承是華夏傳統文化很特別的部分,在一個講求創新、強調自我的時代裡,傳統師承顯得這麼尷尬的境地。長輩常說的不忘根、祭祀祭祖、敬天地鬼神都是闡述著知恩報恩、不忘本的美德。除此方面更有華夏文民的福分系統參雜在裡頭,試想葉問電影裡每次都要自報家門:「詠春葉問,師承陳華順」這代表何意?首先陳華順一定是那年代也受傳承的師父,所以有相對的威望名聲,葉問能跟到陳華順代表著他有此福分遇名師,而能出來獨當一面代表著師父對葉問的認可,在外人看來用白話說就是,葉問不是個野猴兒,他敢亂來他師父得用老臉名譽替他背。如西遊記裡孫悟空奈何能耐再大也得對他的師父玄奘法師認輸,玄奘賜名給悟空代表著他再也不是蠻荒不講理的潑猴,因此可知師承之重。

 

一日為師終生為父,大家都耳熟能詳,但其中道理則為,生父母給你一條命到地球上修行,而師父則是教會你如何在社會上做人、立德,正乃傳道、授業、解惑。所以看一個人沒禮貌、沒擔當、沒責任,我們總有印象會覺得此人沒家教,從這即可看出中華文化是以祖上為本,刻在基因裡面的。一個有品格的人帶著師承在社會上行走,代表他肩負著師父傳承給他的理念、三觀,因此有師承即是責任的代表。

 

有時候師承他不一定是名義上從小操練你的那個師父,如我打小至今教過我的老師許多,但並不是有師承的師父,目前這社會氛圍也不太有人會出來敢說自己收徒,然後收了還真的用古法打罵教育,這通常都是吃官司的下場,也就因此使得真正心中有天地的人越來越少了,因為不知有所以不知道。國中小的老師、補習班老師、才藝老師,他們雖貴為人師,而這些在古代稱為先生,並非師父。他們教給你一門技術,但不需替你們的道德人品做全權的負責,所以古時候要拜師確實需要隆重的儀式,如同結婚般繁瑣雜碎,是因為規矩是因為正式,是為告知天地與眾人,我今日收徒替他擔保。

 

而我一路都是自學自悟,雖有啟蒙老師但都如同你付了錢,我教給你,一場買賣,或偶遇有緣的貴人長輩願意指點我幾句話,讓我自己悟個幾年僅此。這些貴人我各個銘記於心,大多數狀況下他們根本不認識我或只有幾面之緣,也可以成為我很大的貴人,好比說伶姬因果觀的蔡伶姬老師、教國學經典的曾仕強教授、相聲瓦舍的馮翊綱老師、德雲社的郭德綱老師、教黃帝內經的徐文兵大夫、教八部金剛功的張至順道長等等......太多族繁不及備載,一部電影、動畫、一草一木、每個問事者都是可以讓我學到許多東西的貴人。

 

若聽先輩聖人多言,你會發現他們大多也都自學自悟,然後終於遇到一個賞識他的師父領他進門,給他一個名分讓他在江湖立足,舉例郭德綱班主就是如此,隻身一人從天津到北京打拼數載,終遇一位侯耀文恩師給其名分,讓他在相聲的江湖上有師承,行業內部雖恨他卻也無話可說。

 

而今天我的立業之本音樂製作行業也是如此,總是在等待一個有名望的製作人可提攜一把,認可我的作品或唱片公司認可我的作品,累積了上百首後才有一種踏實地入行感,但通靈問事這行卻是天生的,唯一師承就是那看不到的高靈們,但他們卻如師父一般大量的安排現實的考驗來磨練你成才,並且用各種方法建立你的三觀,如同孟子曰: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、勞其筋骨、餓其體膚、空乏其身......」

 

而今終於能拜入無痛手療黃木全師父的門下,也真感恩師父給我這名分和學習的機會,讓我可以承襲華夏千年的智慧,讓我不再是那野猴兒,這下虛的師父和實體的師父都有了,最後蓮花香片的趙姐再補發一張指令讓我出來問事服務、蓮花香片的出資老闆也剛好與我有緣,也加上自己這十多年來一刻也沒有耽擱的學習,終究宣告我夏長的時刻到來,願華夏千古文化流傳下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累世月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